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青工园地 - 正文
劳动者•吉大之歌 | 张汉壮:用“力”奔跑

作者:工会 时间:2023年05月01日 09:41 点击数:

1990年,张汉壮开始为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本科生主讲《力学》这门基础课。执教38年,他在人生跑道上似乎都在与“力”做着奇妙的吻合。

张汉壮在讲授力学基础知识时经常会加一句注解:“力和运动都是有方向的,你要想运动得快,就得朝一个方向不停地努力。”

年轻的他从物理前辈手中接过培养人才重担的那天起,便为自己定好了目标,选择了不断前行,而这个“力”便是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

三尺讲台,只需要一步就可以踏上去,但那一步重若千钧,是学生的信任之重,是传承的希冀之重。

第一次上大课前的两个寒暑假,张汉壮都是在父亲的办公室备课中度过的。他准备了两套教案,一套是板书的,一套是内容的。

板书怎么写,哪个位置写什么,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哪个地方的字要大一些,哪个地方要有图表,他都要在草纸上一块一块地设计好,反复斟酌。这样的板书教案他攒了七八本,还戏称要作为纪念永久保留。

为了让学生能直观感受高深的理论概念,张汉壮在深化课程建设的同时,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创新了配合课堂讲授的演示化教学方法。他花费大量时间精心设计,构建了国内物理学类最为丰富的演示化资源库,包括105个AR演示、75个动画演示、205个实物演示、118 位科学家传记录音。

这些资料不单单是整整齐齐、井井有条地码放在他的电脑里,更是全盘复制刻录在他超强的大脑中。因为,所有的课程建设和运行管理都是他亲自指挥、亲手操刀完成的,吉大物理楼375室不灭的灯火就是最好的见证。

皓月星空下, “375”的那盏灯火熠熠闪亮,它的光辉装点着吉大校园的宁静,它的陪伴让张汉壮底气十足:“几百万字的教材我都是一个字一个字爬格子爬出来的,几十万张图片也是我一个镜头一个镜头抠出来的!”

时间对每个成功者似乎都更为苛刻。节假日、寒暑假都是张汉壮工作的黄金期,他所有教学改革的成果、课程建设的实施都是在教学工作之余的时间完成的。

生活中的他远没有工作状态中的严谨。记得20世纪80年代的一个冬天,张汉壮骑自行车接孩子回家,一边骑一边听孩子背小九九,说是听,其实他心里还在想着白天的课……走着走着怎么觉得没声了,就听到扫马路的大姐追在后面喊他:“还背呢,孩子都掉地上了。”

可他的学生们却是福份不浅。张汉壮的课堂除了有板有眼的原理推导,“壮汉”老师的脱口秀和魔术秀也是“粉墨登场”。与时俱进的现代化教学方法的融入,让他的课堂告别黑白片的枯糙,促变了有声有色的妙趣横生。

数年如一的晨兴夜寐、坚守育人初心,推陈出新的课程建设、夯实育人内涵,躬身笃行的课程实施、践行过程育人,公诸同好的无私相授、传递育人之光。此时,张汉壮的人生加速度,便是耕耘不辍与笃行不倦。

张汉壮办公室墙上贴着一张中国地图,上面被小红旗标注的位置都是他去做过报告的地方。2010年以来,他的足迹遍布我国34个省市自治区,共做过350场报告。无人知道,这张地图最后被图红的样子,但我们能想象出,他的“传道”会刷新一些认识,物理不再是“雾里勿理”;无法计算,以这个办公室为原点,他的行程还要有多远。但我们知道,无论从哪个场地结束,他都要转战到这里,坐在这里,依偎着夜色的静谧,开始新的思考与追逐。这里诠释着他的爱与坚守。

他先后获得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国家级教学名师、两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四门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力学”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和思政名师等多项荣誉与奖励,2021年,他又捧得令人瞩目的杰出教学奖。2023年,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说,这个奖是前面所有奖项的总和,是人生的又一次小结。任何荣誉都不会让他停歇,反而是加速前进。

张汉壮常说,哲理产生于相反力量的周旋之中,老师与学生的相互作用总是相等的,这好比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唯有给予的多,才能收获更多。

的确,哪怕再稚嫩的目光,也能约略辨识学问和人格的亮度,何况是有着高智商与高情商的吉大物理学子,“张老师绝对是学问与人格的双重在线”。讲课如打太极,一招一式,出神入化,听课如接招,畅快淋漓。同学们体验的力学课是站在“物理之山”的那种运筹帷幄,天下行于掌中的快感和畅爽。

张汉壮很享受这种“周旋”。他说:“我希望学生不仅能在课堂上掌握科学的奥秘,更能获得触及灵魂的力量”。

作为一名老党员,对张汉壮来说,丹心向党,家国情怀,让他既能遨游浩瀚的宇宙星空,又能躬身奥妙的致知穷理。将人生献给教育事业,他乐在其中。

对他而言,荣誉只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他将以此为动力砥砺前行。物理追求简洁,但他的物理教育并不简单,而是用生命演绎出的至上之美。

经常有媒体采访张汉壮,让他简要概括一下他的贡献。琢磨良久,他写了一句话:创建了多维度一体化的课程育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