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新闻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践行使命担当” ——吉林大学开展教师暨工会干部红色教育培训

作者: 时间:2020年10月14日 13:38 点击数: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根据《2018-2022年吉林大学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部署,按照学校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安排,10月7日-10日,吉林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联合举办了“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红色教育培训班,39名教学比赛获奖教师代表和院级党组织工会干部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依托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形式,将一部光辉的延边抗联英雄革命史完整且生动鲜活的呈现给全体学员。

通过专题讲座《重温抗联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让学员了解了东北抗日联军建立的历史背景、发展的艰辛历程及延边人民对抗战做出的卓越历史贡献;通过现场教学,学员瞻仰了延边烈士陵园,并在纪念碑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了敦化市寒葱岭抗联密营遗址、龙井市间岛日本总领事馆旧址、东北地区第一个人民政权药水洞苏维埃政府遗址、五凤村抗日斗争遗址,跟随讲解员共同回顾了东北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抗击日寇侵略展开的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斗争历史;实地考察了海兰江畔的和龙市光东村和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金达莱民俗村,亲身领略了我国新农村建设的伟大成就和朝鲜族的民俗风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通过学习革命先烈先进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遗址等,学员们思想受到了震撼,灵魂接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锤炼,进一步坚定了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甘愿抛头颅、洒热血,不惜奉献宝贵的生命。如今生活在和平、幸福的新时代,我们要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珍惜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红色基业,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继承和发扬好红色抗联精神,在今后工作中坚守初心和使命,爱党爱国爱校,回馈社会,解放思想、凝心聚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此次活动,为增进跨学科青年教师的交流与合作,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也为学校相关部门进一步发挥特色和优势,落实立德树人使命,树立良好师德师风,继续以广大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好各种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地增强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进教职工队伍建设提供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