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3年10月12日 14:55 点击数:

10月9日,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

十八大开幕式,热烈而隆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大会祝贺,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蔡奇书记代表党中央所作的致词,统揽全局、立意高远、寓意深刻,体现了党对新时代发展大势的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反映了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明确要求,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坚持和具体化。

这次会议,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对于各级工会组织团结动员全国亿万职工和广大工会干部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开创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王东明主席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容丰富,政治站位高,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报告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新时代我国工运事业的发展和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未来五年全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作出规划和部署。报告立场坚定,指向明确,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一脉相承,是未来五年工会工作的的施政方略。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全国总工会领导班子,顺应了全国广大职工群众的期待,相信在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各级工会必将能够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国亿万职工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吉林大学作为我们党布局在东北地区的重点综合性大学,作为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正处于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我们工会要将学习贯彻全国总工会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吉林大学工会要继续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法代表职工的利益,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解决好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继续加强对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用白求恩精神、黄大年精神引导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宣传活动,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教职工,使其自觉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要不断加强理论研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利用吉林大学天和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中心的平台优势,为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完善综合性大学“劳动课程+劳模示范+劳动创造”进阶式劳动教育模式,推进立德树人,在推动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大学生劳动教育体系中贡献我们的力量;要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围绕高等教育的中心工作,自觉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局,立足高等教育和高校事业发展特点,在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和高教强省事业中充分发挥学校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鼓励和带领教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我校工会主席闫国生作为代表赴京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