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工会风景线 - 正文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全面做好图书馆工会工作

作者: 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0:26 点击数:

2019年,在学校工会和图书馆党委的领导下,图书馆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 ,全面履行工会职能,更好地表达和维护职工的具体利益,团结和动员全体馆员,为建设“双一流”大学图书馆而不断努力。一年来,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思想理论建设导向,在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上取得有效进展。

1.认真学习并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在工作中积极落实;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培养和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做听党话、跟党走的馆员职工认可的娘家人。

2.认真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通过自学和讲解,领会工会会议精神,并向馆员职工传达落实,召开工会委员会,商讨工会建设,在工会建设中落实工会十七大精神。

二、围绕图书馆工作,发挥工会的作用

  1. 保障职工活动,积极展开职工小家建设。由于工会职工分布在六个校区七个馆,为方便职工活动,各工会小组积极建设工会小家,购买必要的设施设备,完善服务功能,组织有益身心的各类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2.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继续举办趣味运动会,提高教职工身体素质,通过千里珠、不倒森林、沙包投准、红带传承、呼啦圈拉力、网球接力等几项活动,吸引了450人次参加;举办南湖徒步活动,融入大自然,锻炼身心;参观雕塑公园,感受人文艺术熏陶;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生活。

DSC_0007

3.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活动。参加羽毛球团体赛和单项赛、乒乓球赛、台球赛等,充分展示了图书馆职工的精神风貌和参与精神,活动中,与兄弟单位沟通交流,加强了相互了解与支持。

4.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和党日活动,积极带动馆员参与图书馆建设,体现广大会员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

三、围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参与图书馆民主管理

1.落实教代会职权。充分发挥教代会委员和工会委员的作用,经常性地深入职工内部了解情况,凡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收入分配、奖惩方案等,收集职工诉求,积极向图书馆班子反映,并加以解决。

2.馆务公开。凡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均通过各种渠道公开公布。对职工奖惩、职工诉求、干部选拔任用、大额资金使用按照规范流程进行。通过各种措施保证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选择权。

四、围绕民生办实事

1.主动了解职工疾苦。领导班子、工会委员主动与困难职工谈心谈话、了解馆员家庭情况,共同做好群众工作。注意营造图书馆工作的进取、奉献、互助、乐观的良好氛围。在职工亲人去世、生病住院时,主动上门看望,体现工会组织的温暖。

2.做好慰问品和慰问金的申报和发放工作。全年无差错发放五一、端午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的工会慰问品。发放职工生日卡和退休人员慰问品,报销退休职工欢送会费用,申领职工住院慰问金、直系亲属病故慰问金、结婚慰问金和生育慰问金,体现组织的关心关爱。

3.组织职工疗养,为馆员提供放松身心的机会。鼓励员工参加互助保障计划,全馆共75名馆员参加;鼓励女工参加互助保险。

五、响应号召,展现图书馆风采

1.响应学校号召,购买扶贫产品。落实学校扶贫精神,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布置落实,领导、党员带头,图书馆共购买扶贫产品104766元,向全校展示了图书馆人的爱心,体现了图书馆人作为吉大人一分子的责任与担当。

2.积极举办国庆70周年活动。号召全体馆员观看国庆阅兵,提高爱国情怀;组织歌唱爱国歌曲,抒发爱国之志;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见证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

六、来年打算

1.围绕图书馆中心工作,做好基层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2.持续关注民生,物品发放和慰问申领工作

3.组织好图书馆工会趣味运动会和春、秋游活动。

4.继续加强图书馆职工之家建设。

5.注重营造图书馆文化氛围,促进图书馆和谐家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