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青工园地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强师谱新篇——记吉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红色教育培训暨青工论坛活动

作者:组织与民主管理科 时间:2022年08月15日 14:06 点击数:

8月8日-11日,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团委、工会联合举办了以“喜迎二十大 强师谱新篇”为主题的吉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暑期红色教育培训暨青工论坛活动。活动由学校工会青工委、青年教师交流协会承办,邀请学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获奖、励新优秀教师培养计划、青年书院及骨干教师等不同学科的50余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学抗联精神 传红色基因

本次活动是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背景下举办的,是一次吉林大学青年教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

8CB049


奔赴红色之旅,教师们精神振奋,一路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歌曲,先后前往金伯阳广场、辉南抗联红色文化体验馆、老黑河遗址等现场教学点,听取了抗联战士金伯阳的英雄事迹介绍,重走了抗联第一路军杨靖宇、魏拯民的烽火抗联路,参观了遗址内遗存和出土文物。青年教师们体验着东北抗联曾经走过的道路,重温其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追寻英雄足迹,结合现场教学聆听东北抗联抵御侵略的英勇事迹与顽强斗争历程。为期四天的红色教育培训使青年教师们更加深刻地领悟了东北抗联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体会到抗联英雄们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勇赴国难的民族大义、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通过对东北抗联精神的深切感悟,教师们进一步深化了爱党爱国情怀,夯实了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理想和决心。深切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殷殷教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青年教师一定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强师育英才 提质增效能

学校青年教师交流协会的两场青工论坛分别于89日与810日举行。

9日下午,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佟健的主持下,第一场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论坛隆重开幕,论坛邀请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教育部“重大人才工程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魏晓辉教授与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工会青工委青年教师交流协会理事、2022年吉林省“最美家庭”获得者辛颖教授分别作报告并同大家交流。

魏晓辉作了题为《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报告。他结合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与吉林大学战略需求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成立背景、发展过程、工作宗旨、主要任务、机构设置、开展活动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勉励青年教师教书育人要不仅成为一项“把篮子装满”的工作,更要成为一项“把灯点亮”的工程。

辛颖作了题为《高校教师多重角色的平衡定位》的报告。她指出,高校教师身上的多重角色使大家面临种种难题和困惑,她联系中国高等教育现阶段使命分析了教学科研并重的重要性及可行性,结合自身经历与青年教师分享了如何平衡好教学、科研工作与生活。报告引起了与会青年教师的极大共鸣,大家普遍认为,高校教师多重角色带来的困惑是每位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面临的棘手问题,报告给大家带来启发和有益指导,从而使大家在面对工作与生活的矛盾时更加从容和睿智,更富信心与热情。

10日下午科研主题论坛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辛颖教授主持,邀请数学学院院长、2022年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张然教授与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唐敖庆学者领军教授、工会青工委青年教师交流协会理事沈亮教授分别作报告并同大家交流。

张然教授的报告以《计算数学漫谈》为题,讲述了计算数学的概念定义、历史沿革、研究内容以及计算数学在航空航天、地质勘探、医疗卫生、军事国防等众多领域的重要运用。张然的详细介绍使与会青年教师领会到如何基于学科交叉的视角进行研究以及如何转化和应用研究成果,激发了青年教师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一些与会青年教师就数学的分类、数学的发展以及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在交流中,大家的视野和见识获得了进一步的开阔和提升。

沈亮教授团队7月在《自然·光子学》发表论文,在X射线探测材料、器件与系统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他以《新型半导体光电探测材料、器件及系统的应用研究》为题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感悟。沈亮教授团队针对空间飞行器亟需轻量化的国家战略需求提出了钙钛矿组分优化方案,研制了具有优异X射线探测性能、高分辨成像质量和长期工作稳定性的单晶探测器,在航空、航天和信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沈亮在与青年教师分享自身科研道路及其成果时指出,科研工作必须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尤其是面向国家亟待解决的“卡脖子”问题,鼓励青年教师要耐得住寂寞,敢于尝试,积极寻求合作,努力奋斗,刻苦钻研,为吉林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和东北经济转型与振兴贡献力量。与会青年教师针对如何捕捉科研创新点、提炼科研理念、形成科研思路等问题同沈亮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两场论坛中,50余位优秀青年教师汇聚一堂,聆听专家报告并进行深入探讨,在思想的交融碰撞中激发灵感和创意,为不同学科间进一步交流合作打下坚实基础。论坛在热烈愉快、积极向上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浓情抒胸意 建“青椒之家”

“此次活动是学校为青年教师搭建的重要交流平台,4天的聆听与学习使自己结识了许多优秀教师,提升了自我,收获满满”,“活动使自己学到许多新知,开拓了眼界,认识了很多优秀有趣的同事,感谢校工会的精心策划与组织”,“本次活动是一场体力与智力的双重修行,让我们深入了解抗联英雄的艰辛历程及其不畏牺牲的坚韧品格,并有幸聆听多位专家的精彩报告,深受鼓舞与启发。与众多优秀教师交流的过程中体会到吉大学科的丰富与包容,扩展了自己的学术视野,期待工会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让青年教师有更多机会开展学科交叉合作,为吉大贡献力量。”……论坛结束后,参与本次活动的青年教师纷纷发表感言,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暑期红色教育培训与青工论坛既是提升思想政治觉悟的重要载体,也是各学科人才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通过红色教育培训与青工论坛,不仅能够增强青年教师爱党爱国的情怀,也能促进青年教师提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能力。

校工会副主席陶秀丽就整个活动进行总结讲话。她首先对各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本次活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工会青工委青年教师交流协会的组织架构及其工作宗旨和内容。她说,本次活动四个主要任务圆满完成: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传承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优秀青年教师进行红色教育培训;二是立足吉林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资源和优势,跨越学科壁垒,促成不同学科间交流合作,为学科形态转换与新学科建设贡献力量;三是发展壮大青年教师交流协会,建设“青椒之家”,打造具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的青年教师互动平台;四是推动青年教师迈出固化的工作生活圈,“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感受自然人文力量,修身养性,在增强身体素质的同时升华思想境界。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大家能够结成工作、生活、学习上的好朋友好伙伴,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收获友谊。

陶秀丽转达了工会主席闫国生同志对青年教师的期望与寄语,今后工会将更加重视青年教职工的成长成才,重视为青年教师搭建不同学科间交叉合作的平台,不断发挥工会组织自身优势与特色,开展更多青年教职工喜闻乐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促进青年教职工队伍建设和发展。


青年教师是吉林大学的中流砥柱,是吉林大学各项事业的重要支撑,代表着吉林大学的未来。本次优秀青年教师暑期红色教育培训暨青工论坛体现了学校对青年教师的重视、支持与关爱。教师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的交流活动,自己更加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更加坚定了成为“四有好老师”和“时代大先生”的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赓续红色血脉,提升专业本领,争取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最好成绩,以饱满的热情、激昂的斗志投身国家教育与科研事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参加本次培训和论坛的还有校工会副主席戚英喜以及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团委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

(文:刘兴盛 欧阳若川  摄影:胡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