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青工园地 - 正文
劳动者•吉大之歌 | 王春朋:穷理知行“π”

作者:工会 时间:2023年05月04日 09:52 点击数:

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π”道的一端,便是数学学院。

林间小路曲径通幽,恰似无限不循环小数带来的魅力和惊喜;路牌之上树影婆娑,正如数学学科在学科建设背景下的熠熠生辉。

每天,数学学院师生络绎不绝穿行其中,赏于清幽,嗜于“数”求。学院党委书记王春朋同样时常踱步于此,在“π”的“力量”加持下,他的穷理之路,变得更加渊奥深邃。

“五一”已至,王春朋又收获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新身份,多重身份下,他对穷理知行,有了更多的思考……

春日清晨,吉大校园格外宁静。学生的早课铃声还未响起,纸张摩擦的响动,已经从数学学院会议室传来。会议室内,王春朋每次说话前,似乎都要沉思几秒钟,数学人的严谨和爱思考的习惯,尽显于此。

王春朋的身份是教师、是科研工作者,亦是学院负责人和学生思想的引路人。谈及这次获奖体会,欣喜只存在于浅笑,更多则是感悟。

关于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王春朋认为二者的相同点更多一些,那就是用个人的努力,为社会创造价值。

脑力劳动相比于体力劳动,后者存在标准与界定,更易形象地展现;前者更为抽象,没有边界,难以量化,不止不休。

2000年入职吉大后,王春朋将思考付诸行动的实践便从未停止。2022年,履职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后,身上的责任变得更重。

学院党委书记是学院党建工作的领路人,任职以来,王春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团结带领全院师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内涵发展,依托国家天元东北数学中心和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平台,全方位深度参与“数字吉林”等地方发展建设规划。他还将数学学科的严谨思维,融入学生的思政教育中,在大思政格局下,学院师生说话行事懂是非、明正义。

对于教学,王春朋始终满怀热忱和敬畏,年教学量超240学时,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取得突出教学效果。针对拔尖班学生素质高、领悟力强等特点,对传统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凝炼,同时融入现代科学前沿,实现了教学内容的基础性和前沿性、理论和应用之间的有机结合。特别对于本科教育,王春朋坚持每节课前做好备课工作,即便是已经烂熟于心的教材,也会如此。“每次备课,都会有新的体会,这些体会将促进科研工作的推进,并反哺于教学。”

王春朋常说,教学与科研密不可分。他师从尹景学教授,从事偏微分方程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拥有扎实的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他于201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201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06年博士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百篇博士学位论文。截至目前,已在重要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3部,主持10余项科研项目。在与香港中文大学辛周平教授合作中,围绕可压流体的光滑跨音速流理论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解决了这一领域中备受关注的挑战性难题。

近几年来,王春朋时刻都在为“学院如何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助力吉林高质量发展”而奔忙。他聚焦企业关注的基础科学问题,开展联合攻关。依托“吉林大学一汽红旗学院”与一汽开展深度合作,提高产学研一体化水平。与长光卫星等地方高科技企业开展合作,围绕卫星星座的运维与调度,设计基于双重网格的启发式算法,提升星座的覆盖能力。以“服务吉林”为宗旨,在软件芯片、金融保险等领域均发挥重要作用。

思维在前,成果在后。在王春朋看来,成就的取得是所有数学人在学校的支持下,历经无数思考的结晶,是每次的闭目沉思或是欲言又止,是灵感在脑海中微微绽放的刹那,思维力量的瞬间爆发。

往往就是这种思考呈现出来的“想一想”,持续时间便长达数月、几年、几十年,思考的人不敢中断,更不敢回头,前路依然有很多选择和判断,谁都不知道结果是什么,时间才是一切的答案。

“所以,科学研究的精神一定是锲而不舍!”王春朋的话语很轻,讲述的节奏很慢,却在访谈的只言片语中,形成久久的震撼。

穷理知行,是王春朋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更是吉大数学薪尽火传的历史传承。

王春朋回想起求学的过往,依然记得尹景学教授对自己的思想引领和行为示范:静室独思、深夜孤灯,尹教授等老一辈数学人在教学楼深夜做科研、无休论学术的日子历历在目。心系学子,行润师风,教书育人的初心、立德树人的使命在学科发展的恢宏史诗中熠熠生辉……如今,王春朋已经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努力将先生之风,涵养在更为广袤的土壤,为劳模精神,注入新的时代与学科内涵。

数理古今足理数,方圆知悟辩圆方。

纵观数学学院70年辉煌之路,先生们把育人视为第一要务。如今,王春朋又接过先生们的希冀,将“π”的执着与思考尽情挥洒。截至目前,王春朋所培养的一批又一批具有爱党爱国情结、至真家国情怀、求实科学精神、深厚专业底蕴的高素质优秀人才,正在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他们正在把“π”的无穷,化为思想力与信念的无穷,把劳动的外延无限延展,融化进思维世界。

幽径小路,时空变换,贯通70年。

路涯生草木,桃李频开花。“π”道凝墨历史,“数”人接踵而发。

王春朋愿做这路上的行者,力求穷理知行,劳于心力算力,谱科创育人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