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青工园地 - 正文
劳动者•吉大之歌 | 韩志武:壮志以长行

作者:工会 时间:2023年05月06日 10:34 点击数:

吉林大学南岭校区院内,一团团杏花簇拥在枝头,竞相开放,远远望去,好似一片花的海洋。芳草和杏花的馨香,飘满了整个校园, 也飘进了风格别致的仿生楼里。此时,一位温文尔雅的中年男士刚刚出差归来,正在办公室翻阅着学术资料,脑子里构思着将要开展的工作。他就是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仿生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威海仿生研究院院长,2023年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韩志武。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无数奋斗者用实际行动证明,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韩志武,从留校到现在,一晃已是 25 个春秋, 他清楚地记得当初自己的梦想,希望尽己所能在仿生领域干出一番成绩。一路走来,在外人眼里,他是顺风顺水的天赋型选手。然而,他内心清楚,科研中遇到的艰难困苦,自己付出了多少的汗水。无论是立身三尺讲台,还是勇攀科研高峰,他始终怀揣初心和执著的信念,二十余年如一日不断探索,孜孜以求。

韩志武瞄准国际工程仿生研究最前沿,投身于我国仿生科技的创新发展,并取得了多项高水平研究成果。他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相关研究成果已引起国内外科技、工业和航天领域的高度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站以基金要闻的形式进行了专题评述,美国和英国等 60 余家国际科技杂志或科技网站进行了专题报道。

“作为新时代的劳动者,他同时也是一个勇敢的追梦者。心怀梦想的人,都值得大家肃然起敬。”韩志武工作起来就像高速旋转的陀螺,除了出差在外,天天在办公室、实验室、教室之间穿梭,早出晚归乐此不疲。面对国家重大需求,他勇挑重任,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项国家级重大项目。为破解航空航天领域“卡脖子”难题,他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突破国外高精度传感器技术封锁,解决超精密检测技术难题;他时刻关注世界科技前沿,敢啃关键领域“硬骨头”。

“有梦想的人多了,国家就有力量,社会就会进步,梦想就能照亮祖国的天空。”韩志武带领实验室全体教师开拓创新,谋求发展,支持和参与完成新一轮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全力推动加入辽宁材料实验室筹建工作;他十分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工作,实验室现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 11 名;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重点基金等国家级重大项目方面均取得了新突破。

担任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院长的韩志武,工作上尽职尽责,他积极推进院企合作,与我国关键领域头部企业联系密切,已与中国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确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就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开展深入交流,为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卡脖子”难题提供技术支撑。

尽管科研任务异常繁重,韩志武仍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他从事工程仿生方向的基础教学工作,主讲《有限元软件方法》《仿生机械与仿生制造》《功能仿生学》等研究生课程和《仿生机械概论》本科生课程,备受学生好评。他不仅时常教导学生摒弃浮躁之气,脚踏实地搞科研,而且鼓励他们开阔视野,放眼世界, 支持他们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

频繁不断的出差,有时让韩志武感到体力不支,尽管舟车劳顿,有时还是直接找学生交流试验进展,讨论学术前沿热点和课题难点。他对学生毕业论文逐字逐句修改;为受伤后康复的同学第一时间耐心指导试验和论文;时常关注在国外访学的同学生活近况。

多年来,韩志武带过的学生,他们活跃在“双一流”高校、知名科研院所、大型国有企业和政府机关,有的已成长为业界翘楚。

“全社会都崇尚劳动、崇尚奋斗,汇聚起来的逐梦力量就将奔腾不息,社会前进的步伐就会更加铿锵有力。”韩志武为人正派,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身为实验室主任,他是领头人,担负着带领整个实验室发展的重任;身为研究生导师,他是领路者, 肩负着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身为科研人员,他是朴实无华的一线工作者,时刻将学术研究立足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他身上,真正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 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壮志长行,梦想抚凌。韩志武在仿生科学的道路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