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青工园地 - 正文
学校举办吉林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国情社情研修 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修班

作者:工会 时间:2023年06月10日 10:41 点击数:

5月28日至6月2日,学校工会、人力资源处和科研院科技开发办公室联合组织开展了吉林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国情社情研修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修班。

来自8个学院和3个职能部门的20名学员,深入苏州、宜兴、常州三地开展实地调研与培训交流。学员们走访了纽威数控、东菱振动、理想汽车常州基地等13家企业,参观了苏州高新区规划馆、陶都科技新城、两湖创新区规划展示馆4家展馆,亲身感受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前景和应用,激活了对学科融合、科技创新魅力的认识。

研修过程中,学校科技开发办公室组织学员们与三地政府科技管理部门进行了对接洽谈,了解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和科研学术资源共享的各项措施,以及我校在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大力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方面的支持举措。在与企业和技术负责人座谈过程中,学员们深入了解企业在汽车安全系统、可靠性试验、数控加工、光子和信息产业、高功率半导体芯片、视觉测量等方面的技术进步成果,倾听企业在科研攻关上的实际需求,介绍我校在上述领域的研究优势和成果,形成了一场“敢闯、敢拼”的企业精神和“尖端、创新”的高校科研精神的碰撞与协力。

吉林大学青工委主任、化学学院郭玉鹏教授表示,此行让我充分领略了苏南地区的制造业、新能源企业、芯片制造企业的艰苦创业、发展壮大与未来战略布局,很受触动。希望学校能够进一步强化学科交叉融合,构建学生交叉融合知识体系;强化科教产教融合,构建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强化需求导向,加强有组织科研,以项目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的提升推动科技、人才、产业深度融合。

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王聪慧教授在回顾本次研修时说,这次青年教师江苏行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学校给老师们搭建了非常好的成果转化平台,我们教师真的只需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研究中,产出高质量的创新性成果。作为高校教师,我们既要做基础前沿工作的先行研究者,也要做促进企业和社会发展的服务者,要到企业中去,发现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将自己的研究与现实问题关联,践行服务社会的责任。

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开端,继续强化部门协同配合,持续完善教师培养举措,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充分激发教师科研活力,进一步提升科技工作管理人员服务保障能力,为教师发展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为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吉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