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工会风景线 - 正文

实干开新局,奋进谱新篇

——化学学院工会为建设和谐民主、创新现代的世界一流化学学科而努力奋斗

作者: 时间:2021年11月11日 18:32 点击数:

近年来,在学校工会和化学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化学学院工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职工小家”为保障平台,以“双代会”为沟通平台,以“扶贫和乡村振兴”为社会服务平台,切实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责,扎实推进学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切实关心教工的工作与生活,团结动员全院教工为学院“双一流”建设做出新贡献。

一、加强推进工会工作,丰富职工文体生活

化学学院现有工会会员497人,其中专任教师325人,包括中科院院士等“国字号”人才和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96人。在学院工会会员多,二级单位多,教学科研任务繁重,相互之间不熟悉的背景下,学院通过组织徒步走、乒乓球赛、篮球赛、排球赛、联欢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实现舒缓心情、增进交流的目的,使教职工以更加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发放的纪念品和奖品包括骨质瓷餐具、炒锅、床上用品四件套、切菜板和面板、新疆棉被、电饼铛等。化学学院没有创收、经费不足,工会活动的组织只能从奖品上多花心思,通过购买常用的、性价比高的、使用时间长的非消耗品,让全院老师能够时常想到学院家庭般的温暖。

目前,已在南北区各建设了一个职工文体活动室,在南区建设了一个“茶思屋”。内部设有各项球类用品、跑步机、动感单车、多功能健身器等大中型健身器材。职工小家采取“开放式运行、登记式管理”的模式24小时面向教职员工开放。

同时,学院工会还充分发挥职工小家“家”的属性,主动联络社会相关单位,将部分便民活动引入到学院。先后在职工小家内开展了免费证件照拍摄,上门办理因私护照和港澳台通行证,上门办理车辆ETC卡,HPV筛查、脊柱正畸义诊、口腔义诊等活动,得到院内教职员工的一致好评。

学院工会关心关注职工生活,通过“工会-工会小组-工会会员”的联动网络,及时掌握全院教工的各类情况。近三年,慰问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教职工10余人次,全力帮助协调医疗资源、教育资源等50余人次。学院也形成了每年组织召开教职工荣休座谈会,年底关怀慰问退休教师,领导干部到殡仪馆送别过世教工的人文关怀传统,极大地提高了教职工及其家属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二、搭建“双代会”沟通平台,凝心聚力建设“双一流”

根据国家和学校关于“双代会”有关文件要求和《吉林大学关于建立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双代会”的筹备工作,经学院党委会和党政领导班子会审议,于2017年12月成立了由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行政副院长为秘书长的化学学院第二届“双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完备的筹备工作方案,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秘书组、会务组、提案组等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筹备进度和工作要求;确定各代表团构成及名额分配。

2018年3月,在确保具备会议召开条件的情况下,学院向提交学校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工委会报告会议召开请示。在得到学校正式批复和筹备工作建议后,学院进一步完善会议筹备工作。3月19日,化学学院第二届“双代会”圆满举行。会上,院长和行政副院长先后做了学院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党委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筹备小组将代表们的提案进行归纳整理,报相关院领导和部门回复,部分提案经进一步凝练后报学校教代会;代表们严格按照选举办法选举产生新一届的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会后,学院第一时间将选举结果向学校作书面报告,在得到学校批复后正式面向院内公布,并将本次会议有关材料汇编成册。

学院于5月27日圆满召开了第二届“双代会”第二次会议。会上,通过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实现了学院党务、政务和未来发展规划的有效公开,为全院职工凝心聚力建设一流学科奠定了精神基础。学院也确定了每年元旦后、寒假前召开“双代会”的工作制度,以期通过广泛听取代表提案实现学院民主化、科学化的管理,为学院长期稳定的发展提供了不竭的智力源泉。

三、积极拓展“全面扶贫”服务平台,践行吉大化学社会责任

化学学院党委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吉林大学定点扶贫通榆县工作实施方案》和《吉林大学进一步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先后组织了200余人次教师、100余人次学生分6次前往学院定点扶贫乡镇—通榆县绿海村进行精准扶贫,走访了当地困难家庭30户,无机合成教工党支部与绿海村支部开展了3次支部对接座谈活动。活动过程中,学院始终从思想引领、民生帮扶、科技引导、儿童教育等方面找准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扶贫。学院工会多次组织向通榆县捐书、捐款活动,并召开科技扶贫座谈会,在全院会员的积极参与下,共累计向绿海村捐赠书籍1056册、款项17674元,采购当地

特产小米400余箱,线上线下采购扶贫产品年均超过13万元。

近年来,由化学学院高岩教授主持的“液化生物质改良盐碱土壤”项目正式在通榆县实施。经吉林省农科院农技人员测产及实际收产表明,项目已实现玉米增产10%以上,高粱最高增产75%,农户每公顷增收超2000元,成功改良了盐碱地。该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为秸秆焚烧、畜禽排泄物污染环境问题和治理盐碱地打造“第二粮仓”保障我国粮食安全问题提出了“吉大化学”的解决方案。高岩教授也入选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

正如马克思所指出,工会是“整个工人阶级的代表和为工人阶级利益而奋斗的战士。”化学学院工会作为学校工会的有机组成部分,不断加强学院工会组织的建设,全面推进各项日常工作,热心为职工做实事、办好事,做到忠于职守、勤奋工作、顾全大局。同时,也将与校内其他单位工会共同努力,为践行吉林大学“学术立校、人才强校、创新兴校、开放活校、文化荣校”的发展战略,实现“双一流”建设取得新突破,不断谱写吉林大学事业发展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