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工会风景线 - 正文
动物医学学院“迎百年华诞 赏桃李芬芳”活动隆重启幕

作者: 时间:2021年05月06日 14:01 点击数:

  春意盎然,桃李绽放。2021年4月29日中午12时,根据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和工会活动安排,联合校区后勤服务中心,在和平校区3号院“桃李园”隆重举办“迎百年华诞 赏桃李芬芳”活动揭幕仪式。全体教工和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仪式由学院工会主席马春峰同志主持。

  仪式上,学院党委副书记饶家辉同志为活动致辞。他讲到,“百年大党,开天辟地。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就有了依靠,迅速从“一盘散沙”变成“铜墙铁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消除绝对贫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学校兽医学科起源于1904年,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成长和壮大。一代一代的兽医人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积极投身共产党,义无反顾参加革命,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大西南和大西北剿匪、国内平叛、中印、中苏、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中,经受了战争的洗礼,为保家卫生做出了重要贡献和牺牲。”“举办活动的初衷就是要铭记历史,向优秀的先辈学习,接继奋斗,不负未来,为我党诞辰100周年献上深深的祝愿,为百年兽医学科腾飞汲取磅礴力量。” 接着,由原农学部副学部长王哲教授为活动揭幕,活动在礼炮声中拉开了序幕。

  随后,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大家开始游览园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百盆鲜花共忆红色初心”展区:百盆鲜花构成“100”的数字图案,寓意百年兽医继往开来,动医百名党员红心向党,喜迎党的百年华诞。随后进入“兽医先贤 赓续血脉”展区:选择了21位具有代表性的兽医先贤人物事迹,寓意活动在2021年开展。历史车轮滚滚,时代大浪滔滔,师夷长技救国危,矢志一生济存亡,描画了百年兽医的壮美画卷。接下来是“百年学科 百项成果”展区: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兽医学科所取得的百项主要成就。例如,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爆炸时,组织专家赴现场开展辐射生物学研究;当SARS威胁人类健康时,协同国家开展病毒溯源研究;迄今为止唯一获得国家批准使用的犬用弱毒联合疫苗“犬五联弱毒疫苗”,一举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和封锁禁运;中国首例体细胞克隆犬“龙龙”;世界首例亨廷顿猪疾病模型等等。随后是“峰行十年 优秀学子”展区:展示了学院转隶地方办学近10年内培养的优秀学生代表事迹。如,培养了一批立足世界学术前沿,峰行学术高峰的青年科学家;立足农牧行业,峰行行业高端发展的青年企业家;立足政府公共事业,甘于奉献,精准检验检疫的护国卫士等。最后是“百把红伞映桃李”展区:东风吹绽桃李,红伞轻舞婀娜。百把红伞悬挂在桃李之中,交相辉映,寓意教工精心培养学生,未来桃李满天下。也象征着党的百年华诞,表达动医师生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坚定决心。

  “百把红伞映桃李 百年华诞谢党恩”。此项活动的开展,拉开了“学党史庆华诞”系列活动的序幕。它既是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也是一次重温百年兽医史的过程,更是一次立壮志开新局的宣誓。各党支部、工会小组、班级纷纷表示要迅速行动起来,凝聚智慧力量,赓续百年学科血脉,厚植爱国情怀,以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