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工会风景线 - 正文
巾帼普法行,呵护“半边天”

作者: 时间:2023年03月08日 08:07 点击数: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在第113个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为切实落实“五五”普法规划,深化妇女法律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妇女的维权意识,我院开展了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为主题的女职工普法宣传月活动,具体活动如下。

(一)播撒“法治种子”,提升法治思维。

我院推出女职工普法宣传栏目,对于2023年1月1日新修订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进行了解读,不仅让读者对女性受保障的权益、权利有了系统性的了解,而且解开了“为什么对女性实施特殊利益保护”的疑惑。引导妇女同胞适时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在心中种下了“法治的种子”。

(二)扎实“法治根系”,牢记法律知识。

为提高大家的参与度,熟悉相关法律并将其牢记于心,地球科学学院组织了答题即有机会赢取丰厚奖品的女性权益知识保护竞赛,学院职工、学生踊跃参加,所提交答案呈现优良态势,法律知识在大家心中扎实了根基。

(三)滋养“法治花朵”,开展暖心活动。

学院邀请高级花卉园艺师,国家级插花培训师,中国插花花艺协会会员刘春博老师为女教职工讲授插花知识和技巧,带领老师们体验插花艺术。在给女性教职工传递温暖的同时,也滋养了“法治花朵”。


今年妇女节,“三八节是妇女节而不是女神节”词条冲上热搜,妇女意识的觉醒也从侧面印证了开展普法活动的必要性。女性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不仅在于法律制度的完善,更与个人法律意识息息相关。与此同时,普法宣传月也给了女职工更多的温暖与慰藉,通过基层工会、妇委会联动的方式提高了活动覆盖度和女职工参与度,取得良好反响。


我院祝福每一位女性,在面对合法权益被侵犯时,都能紧握武器,不再退却。同时祝福转变的,新生的,成长的我们地球科学学院的同学们都拥有无限的自由和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