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青工园地 - 正文
学校工会青工委青年教师交流协会举办 “我的教学 我的科研”教学午餐会

作者: 时间:2021年11月17日 09:12 点击数:

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会、教务处联合举办,学校工会青工委、青年教师交流协会承办的第56期“聚焦青年教师成长”主旨教学午餐会,11月3日中午在中心校区鼎新楼工会C503职工之家举办,化学学院副院长郭玉鹏教授、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沈亮教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辛颖教授、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王聪慧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金晶副教授、地球科学学院王旖旎副教授等以“我的教学 我的科研”为题,与50余位来自不同学院的教师进行了交流。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业务副主任宋志光教授主持,工会副主席任波出席了本次活动。

郭玉鹏从教学、科研和管理等三个方面和在座教师分享成长经历。他现身说法,从自己助课讲起,如何一步步成长起来。他认为,教师应充分把握学科培养目标,围绕教学目标建立合适教学路径,选取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是为师之道;他鼓励青年教师通过教学比赛、教学活动、青年教师协会等教师组织进行跨学科交流,一定要坚持教学研究,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参与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才能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沈亮认为教师不仅要通过课堂,更要通过网络、组会等形式贴近学生生活,要以润物细无声的教学,帮助学生建立人生规划,以榜样实例促使学生建立人生自信;教师须将个人发展与国家荣辱结合起来,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健康等四个方向不断进军。他认为,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坚持科学研究过程,就是成长发展的过程。

辛颖结合自己教学成长经验,从教学与科研的动态发展、相辅相成以及青年教师间的合作与交流等三个方面阐述“教学与科研的平衡”观点。她鼓励青年教师在心理上要建立人格自信、工作中要坚定能力自信、交流中要具备语言自信,面对难题不畏惧、面对压力不放弃、面对困境不退缩,在现实生活中以积极心态面对工作压力,女教师更要平衡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

金晶从教学比赛、教师团体、教学管理等角度出发,讲述了保持教学热情,青年教师组织等对自身发展的影响与帮助。她认为,青年教师在面对职业发展瓶颈时,不仅要解决当下困境,更要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利用学科优势谋划成长和发展,只有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在学科交叉融合中,找寻方向,制定规划,个人成长与学科发展相融相生才能达到个人持续发展。

王聪慧以自己教学和科研经历为例,鼓励青年教师在教学中模仿学习、虚心求教、定期反思、小心求证、大胆创新,从每一堂课、每一个学生着手,不断更新教学理念、精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不断积累教学经验,以教学研究课题、教学比赛为抓手,以教研室为依托,不断突破职业瓶颈,才能实现职业发展目标。同时表示,一定要从职业开端起就重视科研工作,研究型教学一定是通过科研促进教学达成的。

王旖旎从自身经历进行了总结发言,认为青年教师发展归纳为两个词:“交流”、“热爱”。一方面,要积极参与青年教师教学交流活动,不断参与教师跨学科交流,对于教师的成长有积极作用,对教师的素养有明显提升。另一方面,要保持对教学的初心与热爱,将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科研促进教学,通过教学助力科研,在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的推动下,不断完善自身发展。

工会副主席任波指出,工会将继续支持青年教师交流活动,促进学科交叉发展,为中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专家学者提供沟通平台,加强各校区、各学科、各层次教师互帮互助,通过工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活动助力中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