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青工园地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记吉林大学优秀青年 教师主题教育培训暨青工论坛活动

作者:工会 时间:2023年09月23日 10:46 点击数:

915-18日,学校工会、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吉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教育培训暨青工论坛活动。学校工会青工委部分委员、优秀青年教师代表等40余人参加活动。

培训班学员抵达延吉市委党校

15日下午,主题教育培训暨青工论坛开班仪式在中共延吉市委党校隆重举行。延吉市委党校副校长崔勇虎,吉林大学工会青工委主任、化学学院副院长郭玉鹏,青工委副主任、校团委副书记张大权,青工委委员、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辛颖等参加开班仪式。

主题教育培训暨青工论坛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结束后,在辛颖教授的主持下青工论坛隆重开幕。论坛邀请我校化学学院郭玉鹏教授与汽车工程学院李明教授分别作报告并同大家交流。

郭玉鹏教授在青工论坛上作报告

郭玉鹏作了题为《吉林大学化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探索》的报告。他对化学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资源建设及师资队伍建设等进行了详细介绍,着重讲解了知识上升“螺旋式”、能力提升“阶梯式”、素养培养“熏陶式”的“三范式”人才培养模式。郭玉鹏表示,希望化学学院对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创新,能够对各位青年教师的育人工作带来启发。

李明作了题为《如何提升校企合作成功率》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方法和具体实践,将多年来同企业合作积累的宝贵经验无私分享给在座的教师们。李明指出,实现科研成果的落地和转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教师担负的重要任务,要掌握好与企业沟通协作的方式和技巧。

本次论坛汇聚了学校不同学科的40余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大家认真聆听讲座报告并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通过跨学科的讲座报告和交流研讨,教师们拓宽了自身的教学科研视野,延展了已有的知识空间和眼界,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被进一步激发和释放,论坛在跨学科的理智交融和思维碰撞中走向高潮。

16日,全体学员在党校教师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延边革命烈士陵园、延边博物馆、和龙市光东村、药水洞苏维埃政府遗址与中共东满特委红色历史展陈纪念馆。期间学员们倾听了党校教师讲解东北抗联抵御日本侵略者的英勇事迹和顽强斗争历程。伴随党校教师的讲解,学员们愈益被抗联英雄们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勇赴国难的民族大义、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所折服。

学员们来到延边革命烈士陵园缅怀纪念  学员们参观延边博物馆

学员们参观药水洞苏维埃政府遗址 学员们参观中共东满特委红色历史展陈纪念馆

17日,学员们乘车抵达汪清县红日村党性教育基地,并先后来到党性教育馆、革命烈士金伯文故居、红日村村史馆、基层党组织教育基地等地进行现场学习。党校教师通过理论教学、情景讲解、现场互动等多种方式为青年教师们开展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其极富感染力的叙述使全体学员无不为英雄们的伟大人格和高尚情操所动容,教师们纷纷表示更加深刻地领悟了东北抗联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学员们参观红日村党性教育馆 学员们参观金伯文故居

学员们参观红日村村史馆

18日上午,全体学员来到汪清县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遗址,进行“重走抗联路”活动,沿途参观了东满特委所在地和抗日游击队密营等遗址,并且了解了马村战斗情况等。通过实地参观和党校教师讲解,教师们进一步体会了抗日战争时期艰苦卓绝的岁月,进一步感受到抗联将士们“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精神意志。本次“重走抗联路”活动是在九·一八事变爆发92周年之际进行的,活动教育意义格外深刻,警醒意蕴格外丰富,鞭策意味格外突出。

学员们来到汪清县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遗址

学员们进行“重走抗联路”徒步活动

“重走抗联路”徒步活动结束后,本次主题教育培训暨青工论坛活动走进尾声。

为期4天的主题教育培训暨青工论坛活动,不仅开阔了教师们的理论视野,提升了大家的知识眼界,也拓展了教师们对中国革命历史的理解,涵养了大家的爱国情和报国志,为教师们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进一步巩固信仰、明确方向、提供动力。教师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的活动,自己更加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赓续红色血脉,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激昂的斗志投身国家教育与科研事业中,努力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参加本次培训和论坛的还有校工会副主席申春以及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