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新闻 - 正文
吉林大学召开2024年乡村振兴工作部署会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4年04月01日 13:23 点击数:

共商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新方法,共谋服务地方发展的新路径、新举措。3月28日上午,吉林大学2024年乡村振兴工作部署会在中心校区鼎新图书馆四楼多功能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主持。

姜治莹代表学校党委和张希校长向学校在助力乡村振兴事业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定点帮扶和乡村振兴事业贡献智慧和汗水的广大师生致以崇高敬意。姜治莹表示,本次乡村振兴工作部署会的召开,既是一次回顾工作、盘点成绩的总结会,也是一次谋划未来、推动发展的部署会,更是一次凝心聚力、鼓足干劲的动员会。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吉林高等教育的“排头先锋”,助力乡村振兴是学校立足战略全局、服务国家发展的应有之义,是立足区域大局、赋能东北振兴的关键之举,是立足学校布局、推动强农兴农的现实之需,既是我们必须扛牢的政治责任,也是我们必须答好的政治命题。

姜治莹强调,推动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全面结合融入、压实工作责任、注重工作实效。一是要坚持创新驱动,以“吉大科技”赋能产业发展。发挥学校的科技创新优势,坚持通榆所需、吉大所能,加大科研攻关、强化校企合作、推动成果转化,培育新质生产力,点燃创新强引擎,助力通榆县充分挖掘“土”的资源、放大“特”的优势、提高“产”的效能。二是要坚持精准支撑,以“吉大智慧”筑牢振兴根基。发挥学校智力优势,强化咨政献策能力,聚焦推动乡村振兴的理论问题和实践探索,给出中肯建议、提供相应对策;选派科技专家、挂职干部等到通榆各岗位锻炼,让通榆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学术研究的前沿阵地、服务社会的战略要地。三是要坚持高效供给,以“吉大资源”惠及百姓民生。发挥学校医疗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医疗人员培训、设备捐助、远程医疗。发挥学校基础教育优势,共享学校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和课程开发体系。建设吉大特色“科技小院”“田间大课堂”,开展“乡村吉大”项目培训,做好投资兴业、购买帮销、稳岗就业等重点工作,提升帮扶的真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四是要坚持精神领航,以“吉大文化”沁润文明乡风。发挥学校又红又专的文化底蕴,加强研究阐释、打造文化精品、建强文化阵地,让学校的红色革命精神、白求恩精神、黄大年精神、北上精神,走出校园、融入通榆,成为激励通榆人民奋发图强的不竭动力。要发挥学校人文社科优势,开展乡村地域历史文化等凝练研究,增强当地农民文化自信。助力完善乡村文化基础设施,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姜治莹强调,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既是学校对党和国家的郑重承诺,也是对通榆人民信赖的最好回馈。全校上下要同心共向、同题共答、同频共振,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落实,助力通榆实现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

会上,校工会主席闫国生解读了《吉林大学2024年定点帮扶工作方案》,并详细介绍了2024年乡村振兴工作。校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工会副主席张刚汇报了教育部精准帮扶典型项目评审和国家评价相关情况。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2023年学校乡村振兴工作回眸短片。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工会主席,定点帮扶乡村振兴项目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字/霍睿 图片/方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