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工会风景线 - 正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动物科学学院扎实做好工会小家建设

作者: 时间:2019年12月04日 09:56 点击数:

 

在校工会一年来的关心指导和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关于工会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加强职工政治引领、组织职工建功立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持职工队伍稳定、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等工作,学院工会在全面推进学院建设发展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一、突出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习近平同志指出,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

学院工会积极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等方面工作,加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等工作,做到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使广大教职员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

二、突出工会作用,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按照工会章程,结合学校工会工作的相关要求,学院工会逐批次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集体学习活动,同时按照学校工会组织要求,明确分工,明确职责。定期召开工会委员会议,对新阶段工作进行布置、检查,对上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和经验交流,对出现问题提出积极有效的解决方案。

三、扶贫工作扎实推进

学院张明军副院长、俞先峰副教授、金永勋副教授扎根定点扶贫县通榆县扶贫一线,开展“草食动物优质品种高效扩繁新技术的推广”项目,通过解决养殖业存在的问题,努力实现短期扩大养殖规模、防控疫病、消除病害、助力农民脱贫,长期建立优质绿色环保的养殖基地,实现农民不仅脱贫,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增强抵御市场价格波动的能力,为致富打下基础。此项目团队事迹先后被新华社、省市和校级媒体集中报道。

同时,学院工会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号召广大教职工购买我校定点扶贫通榆县农副产品的通知》,共买农产品507件,共计26000余元,并为通榆县募集扶贫款项4000余元。

四、教职工文娱活动呈现新局面

2019年,学院工会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文娱活动

1月初,学院年终总结大联欢,开展了如踢毽子、象棋比赛、扑克大赛、乒乓球等逾10项趣味赛事,极大的丰富了教职工活动,增进了凝聚力。

5月份,组织参加了由校工会组织的第十二届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并取得了男子甲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9月份,组织学院老师参加了第十二届教职工羽毛球单项赛。

五、工会作用发挥取得新成效

妇委会积极为广大妇女教职工开展各项服务,在9月初,组织开展了插花活动,搭建了职工之间沟通的桥梁,体现了享受生活、快乐工作的宗旨,增强了职工之间的凝聚力,激励广大女性教职员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去。

学院工会积极看望因病住院的教职员工5人次,帮助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组织工会会员积极开展红色教育,先后组织工会会员赴延安、井冈山等红色根据地进行学习,并组织广大会员参观长影电影城旧址博物馆观影《周恩来回延安》等红色教育影片,组织工会会员赴长春新区参观学习。

十月份组织全院师生员工先后开展了消防安全教育、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培训等工作。

六、职工之家建设有效推进

淘汰学院“职工之家”坏损健身设备和器材,重新对“职工之家”进行布局和设计,各项规章制度明示张贴,修缮了台球桌、乒乓球台等。

新购进跑步机、沙发、茶水桌椅、篮球架、羽毛球架、羽毛球拍、乒乓球拍、哑铃、跳绳、瑜伽垫等健身器材,更好的保障教职员工健身休闲所需。

七、存在不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些差距和不足:活动开展不够、经费支持不足、活动方式单一、民主参与还待加强。

八、下一步工作设想和思考

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工会法和劳动法,围绕党政开展好学院中心工作,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民主政治建设和工会自身建设,团结教职工积极参与院务监督、民主管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在“服务青年教师成长、建设和谐学院文化、关心关爱教职工、问计于教职工”等方面加强工作,为构建和谐幸福学院,为推动学科的快速发展,为建设一流学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